2021年, 第48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21-08-15
  

  • 全选
    |
    研究报告
  • 李鹏程, 张思平, 郑苍松, 孙淼, 邵晶晶, 冯卫娜, 董合林
    中国棉花. 2021, 48(8): 1-3. https://doi.org/10.11963/cc2021009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寻求影响籽棉产量的关键气象因子,建立二者之间的回归模型,采用灰色关联分析法分析了2010―2020年同一施肥条件下棉花籽棉产量与4―10月主要气候因子的关系。结果表明,影响籽棉产量的最重要气候因子是4―10月日照时间,关联度为0.430 7;其次是≥15 ℃积温,关联度为0.386 4;再次是≥20 ℃积温,关联度为0.348 3。逐步回归分析结果表明,4―10月≥10 ℃积温、日照时间、降水量是影响籽棉产量的正效应气候因子。6―8月产量形成关键期的15个气候因子中,6月降水量、7月≥10 ℃积温、8月日照时间对籽棉产量的影响均为正效应,而8月≥20 ℃积温为负效应因子。
  • 黄秋霞, 傅玮东, 胡启瑞, 柳宏英, 叶尔克江·霍依哈孜, 周国宏
    中国棉花. 2021, 48(8): 4-12. https://doi.org/10.11963/cc2021006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新疆北疆主要植棉区10个气象站1961—2017年棉花生育期月平均气温、≥10 ℃积温、≥15 ℃积温、≥20 ℃积温、无霜期气象资料和棉花产量数据,采用线性趋势分析、突变检验等方法,对北疆主要植棉区的热量资源及产量变化进行分析。研究表明:(1)生育期月平均气温呈现自东向西升高趋势,相差较小;≥10 ℃、≥15 ℃、≥20 ℃积温和无霜期也呈现自东向西增多趋势,其中无霜期相差19.4 d。(2)生育期月平均气温呈波动性上升趋势,气候倾向率为0.30 ℃·(10 a)-1;≥10 ℃、≥15 ℃和≥20 ℃积温均呈现明显的波动上升趋势,累积距平最小值分别出现在1994年、1995年和2004年,气候倾向率分别为94.1 ℃·(10 a)-1、66.7 ℃·(10 a)-1和99.3 ℃·(10 a)-1;≥10 ℃、≥15 ℃、≥20 ℃积温的持续时间呈现增加趋势;初霜期延后,终霜期提前。(3)生育期月平均气温在1994年发生了突变;无霜期在1992年前后发生了突变,突变后延长了11.1 d;≥10 ℃积温在1995年发生突变,突变后增加了319.2 ℃;≥15 ℃积温突变不明显;≥20 ℃积温在2004年前后发生突变,突变后增加了418.7 ℃。(4)棉花单产与趋势产量呈明显上升趋势,气象产量波动性较大,单产与热量资源的相关性较高;热量资源的增加对棉花产量的增加具有正效应。(5)热量资源对棉花产量提升起重要作用:丰收年景普遍表现为积温较常年多,光热条件好;歉收年景表现为热量减少,无霜期缩短,光热条件差,降水量略偏少;平常年景表现为降水量接近常年,日照时间略多于常年,整体光热条件一般。
  • 区域试验与新品种
  • 韩晓军, 高艳平, 吴蔚, 王子胜
    中国棉花. 2021, 48(8): 13-14. https://doi.org/10.11963/cc2021013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辽棉52的选育过程、生物学特性、产量、纤维品质、抗病性及栽培技术要点。
  • 韩晓军, 李海燕, 吴蔚, 王子胜
    中国棉花. 2021, 48(8): 15-19. https://doi.org/10.11963/cc202101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2019―2020年辽宁省棉花品种区域试验结果,综合分析了2年参试品种(系)的产量、纤维品质和抗病性等表现,为辽宁省棉花育种、品种审定和推广提供依据。
  • 范术丽, 马启峰, 乔凯凯, 王龙
    中国棉花. 2021, 48(8): 20-21. https://doi.org/10.11963/cc2021012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中棉EB002的选育过程、特征特性,并总结了其关键栽培技术。
  • 加工与检验
  • 李孝华, 王扬, 赵倚天
    中国棉花. 2021, 48(8): 22-25. https://doi.org/10.11963/cc2021008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研究新疆机采棉加工工艺在清理杂质的同时对棉花品质的影响,围绕典型的新疆机采棉加工工艺,从4道籽棉清理前后、轧花前后、3道皮棉清理前后等环节取样、测试,探讨棉花品质指标(含杂率、上半部平均长度、长度整齐度指数、断裂比强度)在新疆机采棉加工过程中的变化规律,分析含杂率与棉纤维上半部平均长度、长度整齐度指数、断裂比强度之间变化的相关性。结果表明:新疆机采棉加工工艺在清理杂质的同时,降低了棉纤维的上半部平均长度、长度整齐度指数、断裂比强度,其中含杂率与棉纤维上半部平均长度、长度整齐度指数相关极显著。认为:以此定量分析为参考依据,结合各地机采棉品质特征调整新疆机采棉加工工艺,增加籽棉清理道次,适当减少皮棉清理道次,可在保证杂质清理效果的同时,提高棉花品质。
  • 王如南, 张军, 霍永峰, 袁新英, 韩文杰
    中国棉花. 2021, 48(8): 26-28. https://doi.org/10.11963/cc2021012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降低棉短绒中的杂质含量,提高棉短绒的质量及收率,对棉短绒清理回收的生产工艺进行了改进,创新连续化多级除杂装备和短绒精细化分离工艺。棉籽清理除杂工艺中,增加了圆筛、棒条机,并且调整了风力清籽机组配置;短绒分离工艺中,增加了五联筛和新型棒条机。改进后的工艺能够提升对毛棉籽的除杂效果,彻底清理剥绒得到的棉短绒中的碎棉仁、棉壳及棉秆等杂质。此外,该工艺还能回收棉短绒下脚料,满足大型生产线的生产要求。
  • 余智勇
    中国棉花. 2021, 48(8): 29-32. https://doi.org/10.11963/cc202101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解决棉花秸秆处理难度大、利用率低等问题,以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应用为基础,设计一款功能完善、实用性强的棉花秸秆打包机控制系统。首先,针对系统工作原理,完成系统硬件设计;其次,从整体结构设计、喂料装置设计、压缩和传送装置设计、捆扎装置设计等方面入手,完成系统主要结构和功能设计;最后,对系统性能进行测试。测试结果表明:该棉花秸秆打包机控制系统运行可靠、稳定,各个模块功能能达到设计要求、满足实际应用需求,可为实现棉花秸秆的自动化打包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持。
  • 实用技术
  • 马金平, 王香茹, 张恒恒, 王海民, 马亚杰, 时增凯, 张聚明, 宋美珍, 张西岭
    中国棉花. 2021, 48(8): 33-36. https://doi.org/10.11963/cc202101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中棉113是早熟、高产、抗枯萎病、耐黄萎病、适宜机采的优质棉品种,也是2021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简称“第七师”)的主推品种。对中棉113在第七师的关键高产栽培技术,包括播前整地、播种时间、播种技术、田间管理技术、机采技术等进行总结,为提高棉花产量,加快中棉113在第七师的大面积推广提供技术支撑。
  • 辛明华, 韩迎春, 王国平, 王占彪, 冯璐, 雷亚平, 杨北方, 李小飞, 范正义, 熊世武, 邢芳芳, 李亚兵
    中国棉花. 2021, 48(8): 37-39. https://doi.org/10.11963/cc2021010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智慧农业技术数字化程度的提高,物联网和传感器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成熟,以及智能化设备的出现,数据统计、数据分析、数字制图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Surfer 20软件具有强大的插值和绘制等值线图的能力,可极大减轻科研人员后期数据分析、制图工作量,获取精确的作物环境信息。在概述该软件特点及其在农业制图中应用进展,介绍其数据库构建和制图操作方法的基础上,利用其空间统计学网格取样法,快速处理智慧农业装备全天无间断实时监测获取的棉田土壤水分、温度、铜离子含量以及棉花冠层光合分布等数据,绘制等值线图,展示作图的效果,为该软件在棉花生产管理决策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 棉区瞭望
  • 左竹
    中国棉花. 2021, 48(8): 40-42. https://doi.org/10.11963/cc2021011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鲁北植棉区棉花生产规模严重缩减,棉花产业发展遭遇瓶颈。以东营市棉花产业发展情况为例,找出当前鲁北棉花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进棉田基础设施、推进棉花生产保护区建设、加强技术研发、推进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等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与措施。
  • 赵霞, 李茂春, 梅玲, 刘海蓉, 王雪姣, 武刚, 吴芳
    中国棉花. 2021, 48(8): 43-46. https://doi.org/10.11963/cc2021008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异常、抗病耐病品种匮乏等原因,新疆阿拉尔垦区棉花枯萎病和黄萎病呈现出加重发生的趋势,严重影响棉花的产量和品质。为了实现棉花生产提质增效、保持可持续发展,初步分析了阿拉尔垦区2018―2020年棉花枯萎病和黄萎病发病特点和原因,摸索总结出棉花枯萎病、黄萎病的综合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