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第4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1-06-15
  

  • 全选
    |
    政策与述评
  • 吴奇峰, 陈兵, 张鑫, 夏春兰, 张俊星
    中国棉花. 2021, 48(6): 1-4. https://doi.org/10.11963/1000-632X.wqfcb.2021052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当前棉花种质资源保存、品种选育、技术推广、采收加工、进出口贸易等方面的调研情况进行总结,分析了当前棉花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棉花生产模式及主要技术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加强中乌棉花品种资源交流共享和优良品种的引进培育、加强棉花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建设、合作建立中乌棉花科技创新中心等发展建议和措施,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中乌两国之间棉花产业科技合作与交流、棉花种质资源共享与利用等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 研究报告
  • 马辉, 张明, 戴路, 李星星, 田立文, 张建芳, 杨健, 阿孜古丽·阿布力孜
    中国棉花. 2021, 48(6): 5-10. https://doi.org/10.11963/1000-632X.mhtlw.202106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比较抑顶(40%氟节胺,质量分数,下同)、快斧(25%氟节胺)、摇钱素(17%矮壮素、3%甲哌钅翁 )、棉定封(250 g·L-1甲哌钅翁 )、豪邦手(98%甲哌钅翁 )5种化学打顶剂处理和人工打顶的棉花农艺性状、产量及品质指标,并用投影寻踪法进行综合评价,以期明确化学打顶剂的效果及合理的效果评价方法,为集成棉花轻简化栽培技术提供依据。方差分析表明,不同打顶处理对棉花株高、中下部有效果枝数、下部结铃数、内围结铃数、上部和下部铃重、整株平均铃重、上部和下部衣分、666.7 m2籽棉产量、666.7 m2皮棉产量、上半部平均长度、断裂比强度、纺纱均匀性指数和长度整齐度指数均无显著影响。摇钱素处理可显著增加单株上部有效果枝数、单株有效果枝数、单株中部结铃数、单株上部结铃数、单株外围结铃数、单株结铃数;抑顶、棉定封处理间籽指无显著差异,但均显著高于快斧;摇钱素、人工打顶处理间马克隆值无显著差异,但均显著低于其余处理。投影寻踪法综合评价表明,不同处理综合效果依次为摇钱素>人工打顶>抑顶、棉定封>豪邦手>快斧。
  • 龚江, 谢海霞
    中国棉花. 2021, 48(6): 11-14. https://doi.org/10.11963/1000-632X.gjgj.202106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盐分胁迫下不同滴灌时间对棉花生长状况和产量的影响,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试验站进行了盐池试验,设计3个盐分处理(土水质量比为1∶5时的电导率分别为0.230、0.904、1.910 dS·m-1)和2个灌溉时间处理(5月25日、6月5日),测定棉花株高、干物质积累量、叶绿素含量、光合指标、产量等。结果表明,提前灌水使棉花株高增长的拐点提前,可以使棉花生长发育提前,棉花株高、干物质积累量及产量随着灌水时间的提前呈上升趋势。提前灌水对盐胁迫下的棉花生长有促进作用。
  • 蔡利华, 邰红忠, 练文明, 卢金宝, 戴翠荣, 王文涛, 吴博, 贡万辉
    中国棉花. 2021, 48(6): 15-18. https://doi.org/10.11963/1000-632X.clhdcr.202106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农业科学研究所开展试验,对播期相差16 d的棉花生育进程及产量品质开展调查。结果表明,因温度优势,晚播棉花出苗快,出苗至现蕾生长进程加快,缩短了晚播造成的生育进程滞后时间;晚播棉花第一果枝节位比早播棉花低1,总果枝数与早播棉花的相同。晚播棉花现蕾至开花期的生育进程与早播棉花趋于一致,吐絮期比早播棉花晚7 d,播种至吐絮生育时间缩短9 d。晚播棉花在10月上旬收获的产量比早播棉花低9.8%,但差异不显著;10月下旬晚播棉花与早播棉花的产量基本相同。早播棉花纤维品质总体好于晚播棉花,其中长度整齐度指数和黄度差异显著。
  • 张强, 李红, 韩星星, 杨晓红, 赵冰梅, 王林
    中国棉花. 2021, 48(6): 19-21. https://doi.org/10.11963/1000-632X.zqwl.2021060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试验示范,验证保美乐[0.01%(质量分数,下同)芸薹素内酯可溶液剂+250 g·L-1吡唑醚菌酯乳油+63%增产助剂]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生长发育、抗病、增产、促早熟和改善棉花纤维品质等方面的效果。结果表明:保美乐处理的棉花株高高于对照,茎粗(直径)略低于对照;对黄萎病防治效果达33.25%;单株果枝数较对照增加0.59,单株结铃数较对照增加0.78,铃重较对照增加0.46 g;667 m2籽棉产量为484.55 kg,较对照增产19.88%;吐絮期较对照提前3 d;棉纤维长度整齐度指数、断裂比强度、马克隆值较对照分别提高0.5百分点、1.2 cN·tex-1、0.2,上半部平均长度、断裂伸长率分别降低0.7 mm、0.4百分点。可见,保美乐对促进棉花生长发育、提高棉花产量和抗病性有较好的效果,可促进棉花早熟、对部分棉花纤维品质指标提升有一定作用。
  • 杨杰, 程炳尚, 卢函姝, 马洪娟, 任启超, 曹耀峰
    中国棉花. 2021, 48(6): 22-25. https://doi.org/10.11963/1000-632X.yjyj.2021050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中棉菌乐土”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研制的以棉花内生真菌(专利号: 2015107442337)为主的复合微生物菌配方。为明确其对不同发病程度棉田棉花黄萎病的防效、防治用量、使用时间和增产增收效果,采用随水滴灌的方式在新疆和河南11个点进行大田试验。结果表明:施药后30 d和80 d,“中棉菌乐土”在重病田、中度病田和轻病田对黄萎病的相对防效为34.7%~74.6%;对重病田、中度病田和轻病田的籽棉增产效果为10.8%~13.6%;增加收益3 186~3 634.5元·hm-2。同时,与空白对照相比,该配方处理的棉纤维长度高(1.1±0.4) mm,长度整齐度指数高(0.8±0.2)百分点,断裂比强度高(1.1±0.5) cN·tex-1,马克隆值下降0.5,棉纤维品质明显提升。可见,6月中旬前后将该配方以30 kg·hm-2用量分2次等量随水滴施对棉花黄萎病有较好防效,并有增产提质效果。
  • 政策与述评
  • 王莉萍, 崔晓冬
    中国棉花. 2021, 48(6): 26-28. https://doi.org/10.11963/1000-632X.wlpwlp.2021060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确定与棉铃虫虫害发生相关显著的气象因子,并据此做出棉铃虫发生情况的合理预报,分析了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2000―2017年的气象资料和棉铃虫虫情资料。得出:衡水棉铃虫卵的始见日最早为5月24日,最晚为8月22日;2代、3代、4代卵盛期分别为6月13日-7月1日、7月18日-8月4日和8月17日-9月14日;棉铃虫虫害主要发生在6-8月;棉铃虫的发生主要和气温、地温和相对湿度有关。利用逐步回归方法建立了棉铃虫发生的预报预测模型并进行了回测检验,相应预报模型对2代、3代、4代百株累计卵量的预报平均相对误差分别为21.1%、20.7%、29.9%,对各代卵的等级预报准确率分别为94.4%、83.3%、77.8%。
  • 研究报告
  • 匡政成, 郭利双, 匡逢春, 李育强, 陈浩东
    中国棉花. 2021, 48(6): 29-30. https://doi.org/10.11963/1000-632X.kzcchd.202106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分析湖南省棉田土壤镉(Cd)污染水平,从而合理使用污染耕地,降低食用农产品Cd超标风险,在岳阳、常德、衡阳3个地级市分别随机选取10个取样点(棉田)检测土壤Cd含量。结果显示,湖南省棉田土壤主要受到轻度和中度Cd污染,且湘江中下游地区Cd污染物排放较为严重。因此,建议岳阳市和衡阳市等区域棉田如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应注意农产品Cd污染及食用风险,长株潭等湘江中下游地区种植结构调整中应推广种植非食用作物。
  • 区域试验与新品种
  • 王志军, 董永梅, 李有忠, 赵曾强, 谢宗铭
    中国棉花. 2021, 48(6): 31-32. https://doi.org/10.11963/1000-632X.wzjxzm.202106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新垦棉2号选育过程、特征特性和栽培要点等。
  • 孙建船, 范术丽, 杨涛, 詹有俊, 张璇, 马启峰, 张金忠
    中国棉花. 2021, 48(6): 33-34. https://doi.org/10.11963/1000-632X.sjczx.2021060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酒棉22号的选育经过、特征特性、产量、纤维品质、抗病性及栽培技术要点。
  • 单莹, 刘艳珍, 吴蔚, 沈丹, 王子胜
    中国棉花. 2021, 48(6): 35-36. https://doi.org/10.11963/1000-632X.sywzs.202106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辽棉49的选育过程、生物学特性、产量、纤维品质、抗病性及栽培技术要点。
  • 韩晓军, 吴蔚, 刘艳珍, 王子胜
    中国棉花. 2021, 48(6): 37-37. https://doi.org/10.11963/1000-632X.hxjwzs.202106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辽棉53的选育过程、生物学特性、产量、纤维品质、抗病性及栽培技术要点。
  • 实用技术
  • 邢盛伟, 杨永振, 严根土, 石建斌, 许庆华, 周红, 王宁
    中国棉花. 2021, 48(6): 38-40. https://doi.org/10.11963/1000-632X.xswwn.202106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总结了优质、丰产棉花新品种中棉所119在河南省安阳县和内黄县的种植表现,初步总结了该品种的生育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
  • 邵锦涛, 潘学敏, 张世春, 毕险平, 张雨泽
    中国棉花. 2021, 48(6): 41-42. https://doi.org/10.11963/1000-632X.sjtsjt.2021060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梅雨期是湖北省武穴市农业自然灾害多发期。简述了武穴市梅雨期棉花生产的灾害表现,并提出了抗灾应变管理技术要点。
  • 穆建国, 康发礼, 梁雯雯, 窦家菊, 罗新宁
    中国棉花. 2021, 48(6): 43-44. https://doi.org/10.11963/1000-632X.mjglxn.202106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新疆地区的覆膜面积和土壤残膜量一度上升,严重影响了棉花产量和质量。总结无膜棉特征及主要栽培技术,为残膜污染的治理提供一种全新思路。
  • 棉区瞭望
  • 李茂春, 练文明, 毛树春, 胡云喜, 陈海燕, 代君梅
    中国棉花. 2021, 48(6): 45-46. https://doi.org/10.11963/1000-632X.lmchyx.202106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2021年新疆春季气候变化异常,阶段性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光照不足,气候稳定性差,低温、寒潮和局地大风、沙尘暴、冰雹、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对棉花播种出苗和幼苗生长产生了不利影响,幼苗普遍迟发、苗弱,代表早发指标的“四月苗”“五月蕾”棉田比例大幅降低。针对棉花迟发、弱苗,提出划分类型、分类管理、组成专家组开展巡回指导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实践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