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第43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6-08-15
  

  • 全选
    |
    政策与述评
  • 代明慧
    中国棉花. 2016, 43(8): 1-4. https://doi.org/10.11963/issn.1000-632X.20160800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棉花价格的剧烈波动导致“棉贱伤农”“棉贵伤纺”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国家试点棉花目标价格政策,以平抑棉价波动、稳定棉花生产、增加全社会福利。本文在介绍2014年棉花目标价格政策主要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分析此次改革的社会福利效应。研究发现:目标价格补贴政策能够有效地增加社会福利,但目标价格的确定、政策实施的效率都将影响社会福利水平。因此,提出及时发放补贴资金、实施棉花综合补贴、完善期货市场的对策。

  • 罗晓丽,肖娟丽,张安红,王志安,许琦,丁霄,刘传亮
    中国棉花. 2016, 43(8): 5-9. https://doi.org/10.11963/issn.1000-632X.20160800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棉花突变体的创造是棉花功能基因组研究的基础。对棉花突变体来源、种类及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和评述,提出了未来棉花突变体发掘和创制的方法;并针对棉花突变体研究所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对其利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 崔瑞敏,田海燕,刘素恩,崔淑芳,刘存敬,秦新敏,耿军义,郭宝生,李俊兰,王彬颖
    中国棉花. 2016, 43(8): 10-15. https://doi.org/10.11963/issn.1000-632X.20160800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北省棉花生产经历了波折起伏的发展过程。回顾各个发展时期的植棉政策、棉田面积、产量、主栽品种、棉田分布等,总结历史,汲取经验,找出当前农业结构调整时期河北棉花生产持续稳步发展的对策。

  • 贵会平,宋美珍,李健,张西岭
    中国棉花. 2016, 43(8): 16-20. https://doi.org/10.11963/issn.1000-632X.20160800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及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的双重压力下,发展缓/控释肥对于田间养分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按照生产类型,缓/控释肥料分为包膜型、合成型、添加剂型和基质复合与胶粘型。本文回顾了缓/控释肥生产工艺和发展现状,并分析现阶段缓/控释肥存在的问题,对棉花专用缓/控释肥作用机理及其对棉花生长发育的影响进行综述,探讨缓/控释肥在棉花上的应用前景。

  • 张枫叶,王伟,刘卫星,贺群岭,刘水仙
    中国棉花. 2016, 43(8): 21-23. https://doi.org/10.11963/issn.1000-632X.20160800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棉花秸秆是棉花生产的主要副产品,在主产棉区棉花秸秆资源丰富,利用率却不高,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为有效节约资源,促进农业经济、生态良性循环,应大力推广棉花秸秆利用新技术。本文指出应从政府加强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技术创新等方面来发展棉花秸秆利用前景,使其成为棉花生产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保证。

  • 研究报告
  • 孙绘健,罗静,张健,赵文勤,李卫平
    中国棉花. 2016, 43(8): 24-27. https://doi.org/10.11963/issn.1000-632X.20160800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试验以中棉所49为对照,选择了较早熟的4个棉花品种,研究了覆膜栽培(全生育期覆膜)和裸地栽培(全生育期不覆膜)两个处理对棉花出苗率、生育期以及产量等的影响。结果表明:各品种裸地栽培出苗率均低于覆膜栽培;裸地栽培均延长生育期,生育期越短的棉花品种裸地栽培和覆膜栽培差异越小,反之越大。虽然裸地栽培显著影响了棉花早期的生长发育,但最终结果表明裸地栽培对籽棉产量影响不显著,中棉所90和新陆早48号裸地栽培籽棉产量高,适合南疆地区裸地栽培。

  • 刘容,陈婧,梁虎军,罗树凯,蒋中平
    中国棉花. 2016, 43(8): 28-30. https://doi.org/10.11963/issn.1000-632X.20160800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2005-2015年对新疆阿拉尔垦区三叶草夜蛾发生情况进行了持续监测,结果表明,该地区三叶草夜蛾每年均完整发生4代,各代的发生时期大致为:越冬代4月1日-5月20日,第1代5月21日-6月29日,第2代6月30日-8月5日,第3代8月6日-9月30日;全年蛾量高峰期多数出现在6—7月。历年5-9月的种群增长率是0.30, 0.19, 0.14, 0.17, -0.14。

  • 肖春鸣,殷彩云,王家强
    中国棉花. 2016, 43(8): 31-34. https://doi.org/10.11963/issn.1000-632X.20160800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膜下滴灌容易造成土壤盐分的积累,而土壤盐分积累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制约因素,因此研究膜下滴灌棉田土壤盐分的空间动态分布特征,对指导当地的棉花栽培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利用便携式野外土壤水分盐分测定仪,通过连续定点监测棉田宽行、窄行距地表15 cm、25 cm的盐分变化,分析其土壤电导率的动态变化特征,结果表明:在整个生育期,膜下滴灌棉田的电导率在0.19~4.94 ms·cm-1,土壤电导率的变化与棉田滴水时间直接相关,在滴水前与滴水后,土壤电导率差异显著;但滴水前土壤电导率的日变化与滴水后土壤电导率的日变化不明显;滴灌棉田行间膜下15 cm、25 cm土层土壤电导率值的日变化不明显;花期、铃期、吐絮期滴水前在窄行和宽行的25 cm处,电导率都比15 cm处高,但灌水后电导率差异不大;收获期不再滴水的情况下,宽行的盐分比窄行的高;行间不同深度的土壤电导率随生育期的变化趋势基本相似,从花期到收获期土壤盐分含量逐渐降低。

  • 李树凤,苏和,杨建强,马静,邓娜
    中国棉花. 2016, 43(8): 35-38. https://doi.org/10.11963/issn.1000-632X.20160800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棉花“3414”试验数据分析,建立额济纳旗棉花土壤养分丰缺指标,对每个试验进行回归分析和边际效应分析,制定出最佳施肥量(包括N、P2O5、K2O)与土壤养分测定值的施肥模型;通过施肥模型,可计算出各个土壤养分丰缺指标下的最佳施肥量。额济纳旗棉花施肥指标体系的建立,用于制定不同地力水平条件下的区域性的施肥配方,可具体指导每个农户科学施肥。

  • 加工与检验
  • 李朋,郝冬生,连素梅,李妍彩,刘帅
    中国棉花. 2016, 43(8): 39-39. https://doi.org/10.11963/issn.1000-632X.2016080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国内棉花检验实验室对于验余样品包装留存普遍采用传统的人工模式,且管理混乱、存在安全隐患。河北检验检疫局针对样品管理现状率先研制棉花样品压缩整理机能够将棉花检验实验室验余样品压缩处理成尺寸一致的棉包,结合该局研制的样品卷压成型装置实现了样品管理的设备化、规范化,对于规范棉花检验实验室管理工作、降低实验室安全隐患、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 区域试验与新品种
  • 梁丽鹏,刘淑红,李翠芳,杨保新
    中国棉花. 2016, 43(8): 40-41. https://doi.org/10.11963/issn.1000-632X.2016080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邯218的选育思路、特征及栽培技术要点,为品种生产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 实用技术
  • 肖水平, 陈宜, 刘新稳, 杨绍群, 孙亮庆, 曾小林, 杨磊, 柯兴盛
    中国棉花. 2016, 43(8): 42-43. https://doi.org/10.11963/issn.1000-632X.2016080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一项棉花板茬精量播种、省工管理种植实用新技术,主要包括播前播后除草、板茬打穴精量直播、全苗管理、一次施肥、病虫害简化防治、化学控形、脱叶催熟等技术内容。该技术能显著节约劳动成本,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棉田效益,适用于江西乃至整个长江流域棉区。

  • 棉区瞭望
  • 张兴平,贺云新,巩养仓,张志刚,吴佶膛,蒋杰,梅正鼎,何叔军
    中国棉花. 2016, 43(8): 44-45. https://doi.org/10.11963/issn.1000-632X.20160801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环球棉讯
  • 李鹏程,董合林
    中国棉花. 2016, 43(8): 46-46. https://doi.org/10.11963/issn.1000-632X.2016080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