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4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5-02-15
  

  • 全选
    |
    政策与述评
  • 陈雪梅, 张宏宝, 董合忠
    中国棉花. 2015, 42(2): 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2014年国家取消了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并在新疆启动实施棉花目标价格试点政策,棉花产业面临政策调整的关键时期。本文分析了这一国家政策的调整对全国棉花生产以及棉业各方的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 环球棉讯
  • 李鹏程, 董合林
    中国棉花. 2015, 42(2): 4-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政策与述评
  • 矫健, 穆钰, 付会期, 康永兴, 高云, 陈霞, 陈伟忠
    中国棉花. 2015, 42(2): 5-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2014年我国在新疆开始实施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工作,对稳定新疆棉花生产、完善农产品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梳理近年来我国棉花主要市场调控政策,总结发达国家目标价格政策经验,系统分析政策作用机制及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 曹鹏, 高广金, 别墅, 李蔚, 王珍
    中国棉花. 2015, 42(2): 8-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湖北省重点植棉县(市)的棉花生产现状进行了调研,阐述了内地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对湖北棉花生产的影响,并针对湖北省棉区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对策建议。
  • 熊新民, 肖水平, 陈宜, 柯兴盛
    中国棉花. 2015, 42(2): 10-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江西省棉花生产现状、“十二五”期间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调研,并进一步提出了江西省棉花“十三五”生产发展对策与建议。
  • 研究报告
  • 刘小玲, 徐道青, 郑曙峰, 王维, 陈敏, 阚画春, 吴文革
    中国棉花. 2015, 42(2): 12-1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试验采用裂区设计,主区3个(CK、淹水10 d、淹水20 d),副区9个品种(系),研究淹水胁迫下棉花生长发育及生理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随着淹水时间的延长,棉花涝后恢复能力变弱,品种(系)间抗涝害能力缩小。在棉苗移栽后70 d时,不同棉花品种(系)在淹水10 d和20 d后株高较对照均降低30%~60%,主茎叶数较对照分别下降35%~62%、70%~85%,果枝数较对照分别下降17%~50%、36%~50%,LAI较对照分别下降46%~80%、70%~90%,单株干物质质量较对照分别下降47%~77%、50%~87%,叶绿素含量较对照分别下降6%~32%、40%~60%。淹水10 d处理下的不同棉花品种(系)在淹水结束后的10 d内株高的增长率为-3.6%~14.6%,果枝数的增长率为6.9%~30.0%。在淹水10 d后,赣杂108在主茎叶数和果枝数指标上均表现出耐涝,陕6353在株高、果枝数和叶绿素含量指标上均表现出耐涝。
  • 刘卫星, 王清连
    中国棉花. 2015, 42(2): 17-1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416-A”最优混合设计,分析种植密度、施氮量、施磷量和施钾量等对百棉985皮棉产量的影响及相互作用效应。结果表明,各因素对百棉985皮棉产量影响的大小顺序依次为密度、施钾量、施氮量和施磷量。密度与施磷量、密度与施钾量及施氮量与施磷量间存在显著的正互作效应。频数分析结果表明,在本试验条件下,皮棉产量大于1900.0 kg·hm-2的优化栽培措施为:密度49527~53933 株·hm-2,施氮量(N)261.3~334.4 kg·hm-2,施磷量(P2O5)144.7~178.4 kg·hm-2,施钾量(K2O)303.2~359.9kg·hm-2
  • 杨建强, 苏和, 马静, 李树凤, 李凤臻, 咸丰, 邓娜
    中国棉花. 2015, 42(2): 20-2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4个彩色棉品种(系)与对照品种中棉所50生育期及农艺特性比较分析,研究彩色棉成熟特性及各性状对产量形成的影响。结果表明:4个不同彩色棉品种(系)株高及第一果枝高度均高于中棉所50,但最终吐絮率、衣分及产量均低于中棉所50。中棉所51和中棉所81产量均超过3000 kg·hm-2,达到实际生产应用标准。
  • 陈敏, 屈磊, 郑曙峰, 徐道青, 王维, 刘小玲, 阚画春
    中国棉花. 2015, 42(2): 23-2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缓释氮肥对棉花单株生物量及产量的效应,以期为棉花节本增效栽培技术提供理论依据。以湘杂棉8号F1为材料,进行了常规氮肥和缓释氮肥不同施氮量田间对比试验。结果表明,缓释氮肥处理的棉花株高、果枝数、生物量及叶绿素含量较常规氮肥具有优势。缓释氮肥处理的棉花产量均高于常规氮肥,并以施氮量240 kg·hm-2的产量最高,达到4047.03 kg·hm-2;480 kg·hm-2施氮量次之,产量为4040.60 kg·hm-2;较之等氮量常规氮肥分别增产10.18%、9.76%。
  • 冯常辉, 孟艳艳, 张胜昔, 张友昌
    中国棉花. 2015, 42(2): 27-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湖北省武昌对生育期分别为120 d、115~120 d和110 d的三种不同类型棉花品种进行了分期播种试验。结果表明,生育期110 d左右的棉花品种ZG1156适于麦后直播,霜前皮棉产量较高,衣分较高,伏桃比例高,果枝始节位及高度较低。麦后直播棉在湖北省适合播期为麦收结束后5月底至6月初雨前播种。
  • 韩俊伟, 王伟, 脱丽琴, 陈镭
    中国棉花. 2015, 42(2): 30-3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不施脱叶剂和助剂为对照,设置不同浓度脱叶磷EC处理,研究脱叶磷乳油和不同助剂对棉花脱叶效果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喷施药剂的棉花在施药1周后叶片脱落速度快,脱叶效果好;施药15 d以后,叶片全部脱落。
  • 吾甫尔·阿不都, 巴哈古丽·先木西, 彭华, 艾斯坎尔·买提尼牙孜, 阿里木·阿不地里木
    中国棉花. 2015, 42(2): 32-3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筛选耐热性强的棉花品种,探讨高温胁迫对棉花光合特性的影响,以60个棉花品种为试验材料,对棉花的生长及产量等综合性状进行耐热性鉴定。对耐性不同的2个品种在35℃和45℃时测定光合特性。结果表明:参试60个品种(系)可分为7类:临南556、石远638、苏联棉85、正81-3各分为一类;斯字棉(天台)和鄂荆55173分为一类;库车96486、肖山75-3001(品系)、冀A-7-7、鄂棉13、RTN78分为一类,其余49个品种分为一类。耐高温不同的两个品种在45℃处理时,品种之间光合速率Pn、蒸腾速率、气孔导度Gs差异达显著水平,初始荧光Fo和光系统II光化学效率Fv/Fm下降达显著水平,表明棉花品种间耐热的表现是不同的。在育种时选择适当的材料为亲本,对培育耐高温品种是十分必要的。
  • 区域试验与新品种
  • 李卫华, 胡新燕, 冯营, 孙亚伟
    中国棉花. 2015, 42(2): 35-3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詹有俊, 杨涛, 庄生仁, 孙建船, 张璇, 任福成, 李渊, 杨军
    中国棉花. 2015, 42(2): 36-3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实用技术
  • 郭立平, 邢朝柱, 吴建勇, 戚廷香, 王海林, 唐会妮, 乔秀琴, 张学贤
    中国棉花. 2015, 42(2): 37-3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李德成, 李伟, 丁永军, 董爱瑞
    中国棉花. 2015, 42(2): 38-3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乔志刚, 秦前胜, 黄金涛, 王世荣, 沈金权
    中国棉花. 2015, 42(2): 39-3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吴习水
    中国棉花. 2015, 42(2): 40-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棉区瞭望
  • 苗兴武
    中国棉花. 2015, 42(2): 41-4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李 静
    中国棉花. 2015, 42(2): 43-4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侯殿亮, 甘寿春, 田荣燕, 贾文明, 魏建华, 张明明
    中国棉花. 2015, 42(2): 45-4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