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41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4-09-15
  

  • 全选
    |
    政策与述评
  • 张灿强, 杜珉
    中国棉花. 2014, 41(9): 1-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棉区棉花面积和产量波动下滑,生产成本增加。从发展趋势来看,一方面棉花生产仍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生产成本高涨使其处于市场劣势。为促进两大棉区生产平稳发展,建议以节本增效为目标,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大生产补贴力度,加强社会化服务,提高轻简化和机械化水平,探索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盐碱、滩涂荒地植棉扶持力度,开展良好棉花生产示范,治理棉田污染。
  • 纪从亮, 白岩, 崔金杰
    中国棉花. 2014, 41(9): 4-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河北省重点植棉市(县)的棉花产业现状进行了调研,分析了近年河北省棉花种植面积下降的原因,阐述了新疆目标价格政策对内地棉花生产和产业链的影响,提出了内地棉花正孕育着植棉现代化的积极因素而亟待扶持的观点,并针对未来内地棉花的发展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 研究报告
  • 张国伟, 杨长琴, 刘瑞显, 杨富强, 张雷
    中国棉花. 2014, 41(9): 7-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选用不同地域来源的棉花品种在江苏省滨海盐碱地种植,研究其在滨海盐碱地的生长发育特点,筛选和评价适宜盐碱地种植的品种。结果表明,苏杂6号、中棉所79和中棉所49出苗率最高,鲁棉研37号、中棉所75和美棉33B出苗率偏低;苏棉22号、苏棉25号、鲁棉研35号、中棉所49和中棉所75苗期叶片分化较快;鲁棉研37号、苏杂6号和中棉所79花铃期净光合速率和水分利用率较高;皮棉产量以鲁棉研37号、中棉所49和苏杂6号较高,中棉所75、美棉33B、和鲁棉研35号较低;纤维品质以苏棉22号、苏杂6号和中棉所75较优,中棉所49较差。运用模糊熵权综合评价法对滨海盐碱地棉花品种进行综合评价的结果表明,出苗率、皮棉产量和铃重的权重较大,纤维上半部长度、整齐度和马克隆值的权重较小,中棉所49、苏杂6号和中棉所79综合表现较优,较宜在江苏滨海盐碱棉区种植。
  • 韩雅娇, 朱新萍, 杨宝和, 马多, 贾宏涛
    中国棉花. 2014, 41(9): 13-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棉秆是新疆最主要的农副产品,提高还田棉秆的降解率是解决棉秆资源浪费的有效途径。本试验选择2种对纤维素和木质素降解率较高的菌种,通过与市场上对秸秆降解效果较好的菌剂进行对比验证其降解效果,并以棉秆纤维素和木质素含量为测定指标研究不同菌种在施加营养液和碱预处理下对棉秆的降解效果。结果表明,嗜热性侧孢霉和白腐真菌对棉秆的降解效果优于现有商品化的复合菌剂。在碱预处理并施加营养液条件下,嗜热性侧孢霉对棉秆纤维素的降解效果最好,降解率可达30.54%;而白腐真菌则对棉秆木质素降解效果最好,降解率能达到 29.41%。
  • 李蒙, 曹新川
    中国棉花. 2014, 41(9): 16-1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海岛棉亲本及F1的经济性状进行相关和通径分析,结果表明: 海岛棉F1在大多数经济性状上存在杂种优势。海岛棉亲本及F1均以单株铃数对产量的贡献最大,铃重次之,衣分居第三;单株无效铃对产量的贡献在亲本及F1间表现不一致;单株皮棉产量与单株有效铃数、铃重在海岛棉亲本和F1均表现正相关,而与衣分、单株无效铃数、纤维上半部平均长度、整齐度、马克隆值等的相关在亲本和F1表现不一致。不同世代间应选择不同选育策略,在考虑有效铃数、铃重、衣分以及生育期长短的同时,要兼顾品质性状。
  • 胡斌, 张民, 刘春生
    中国棉花. 2014, 41(9): 19-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鲁西地区四个县(区)采用田间试验方法研究测土配方施肥对棉花产量和肥料利用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常规施肥比较,测土配方施肥能提高棉花子棉产量6.97%~18.94%,氮、磷、钾肥利用率分别提高9.71、3.47和11.55百分点,氮、磷、钾肥农学效率分别增加2.27 kg·kg-1、2.69 kg·kg-1和3.04 kg·kg-1。测土配方施肥实现了养分的协调和平衡供应,对棉花产量提高、肥料的高效利用具有重要的作用。
  • 马小艳, 彭军, 姜伟丽, 马亚杰, 马艳
    中国棉花. 2014, 41(9): 22-2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转双价基因(Chi+Glu)抗病棉品系为观察对象,受体材料及转基因(Bt+CpTI)抗虫棉品种中棉所79为对照,研究了转基因抗病棉花的栽培地生存竞争能力。栽培地中,与受体棉花相比,转基因抗病棉在营养生长、生殖生长、抗病性及纤维品质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与常规对照品种相当。研究表明,转入双价抗病基因后棉花在栽培地的生存竞争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具有较好的生产应用价值。
  • 狄佳春, 陈旭升, 赵亮
    中国棉花. 2014, 41(9): 25-2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22个棉花杂交组合的伏前桃、伏桃、秋桃的铃壳质量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组合间、收获时期间的铃壳质量、铃壳率、棉铃经济系数存在极显著的差异,伏桃的铃壳质量最大,秋桃次之,伏前桃最轻;秋桃的铃壳率最低,伏桃次之,伏前桃最高;秋桃的棉铃经济系数最高,伏桃次之,伏前桃最低。铃壳率降低,有利于产量性状的提高。铃壳率与铃重、小样衣分、单次收花量都呈极显著的负相关,铃壳率与子指呈显著的正相关。铃壳率降低,还能够提高棉花的早熟性,铃壳率与第一次收花率呈极显著的负相关。铃壳率增加,有使纤维品质变优的趋势。铃壳率与马克隆值呈极显著的负相关,铃壳质量、铃壳率与纤维比强度都呈极显著的正相关。
  • 师勇强, 冯自力, 李志芳, 赵丽红, 史娟, 朱荷琴, 张亚林, 王玲飞
    中国棉花. 2014, 41(9): 28-3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2010-2011年,对国内生产的复配药剂福美双·萎锈灵悬浮种衣剂进行了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不同厂家生产的400 g·L-1福美双·萎锈灵悬浮种衣剂在不同用量下对棉花苗期立枯病的防治效果相当,均在85.0%左右,极显著高于对照药剂;供试药剂不影响棉花的出苗率和发芽率,对棉花生长无毒副作用。
  • 朱磊
    中国棉花. 2014, 41(9): 31-3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入侵有害生物风险识别,建立有害生物危险性评价体系,采用定性和定量的方法从入侵性、适生性、扩散性、潜在风险性、控制可行性等5个方面对扶桑绵粉蚧入侵河南省的风险性进行了分析,得出其综合风险性R值为2.32,属于高度危险性有害生物。根据分析结果提出了风险管理对策。
  • 强学杰, 余行简, 牛银亭
    中国棉花. 2014, 41(9): 34-3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麦套棉和麦茬移栽棉两种种植方式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麦茬移栽棉比麦套棉更加合理利用土地和空间,苗病和黄萎病明显减轻,管理成本下降,经济效益增加。
  • 区域试验与新品种
  • 何志刚, 陈文钢, 张胜, 刘海峰, 罗城, 黄芳, 曹艳艳
    中国棉花. 2014, 41(9): 36-3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棉花学会
  • 中国棉花学会
    中国棉花. 2014, 41(9): 37-3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陈萌山
    中国棉花. 2014, 41(9): 38-4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喻树迅
    中国棉花. 2014, 41(9): 43-4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棉区瞭望
  • 鲍玉琴, 刘安全, 陈庆宽, 李春平, 刘忠山, 张大伟, 徐建辉
    中国棉花. 2014, 41(9): 44-4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