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40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3-12-15
  

  • 全选
    |
    政策与述评
  • 王坤波, 刘 方
    中国棉花. 2013, 40(12): 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作者于2013年6月中旬到澳大利亚的金伯利地区进行了野外考察,发现了8个自然居群,采集到了9份棉种样品。通过考察,不但在原来许多有记录的地点找到了目标野生棉,在没有记载的地点也找到了野生棉。同时,还发现一份新材料,形态上总体类似于似木槿组现有的棉种,但又有明显的区别。现场考察发现,金伯利棉种植株匍匐、多主茎、有肉瘤根,种子有肉脊,借助蚂蚁传播、营养繁殖等生殖方式,躲过火灾,表现出特殊的再生能力,以“示弱”方式维持了种群很强的生存优势。澳大利亚金伯利地区棉花分布广泛,可能还存在新棉种,建议对澳大利亚野生棉进行长期和全面的考察。
  • 杨春安, 胡 娟, 李玉芳, 刘开智
    中国棉花. 2013, 40(12): 6-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20世纪90年代育成的陆异1号经济性状、农艺性状较差,为此,对其进行了多因子的转育和累加,经7年10代连续回交与加代繁殖,培育出 “湘CH953”系列柱头外露系新品系。新品系性状稳定,呈隐性,具有多抗、衣分高等特点,纤维品质得到改善。
  • 肯巴提·乌拉力, 李 红
    中国棉花. 2013, 40(12): 8-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选取全国棉花需求量、新疆棉花出口价格等7个自变量,应用Eviews 6.0软件,用逐步回归的方法确定对因变量影响较大的主要因素,再通过确定的二元回归模型来实证分析和检验影响因素的影响程度。经分析,全国棉花需求量和新疆棉花出口价格对新疆棉花出口量的影响程度最大。为此提出了应着重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国家政策对新疆棉花生产的支持力度、构建新疆棉花现代流通体系等对策建议。
  • 研究报告
  • 李志芳, 冯自力, 赵丽红, 师勇强, 王玲飞, 朱荷琴
    中国棉花. 2013, 40(12): 13-1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旨在建立大丽轮枝菌、黑白轮枝菌、立枯丝核菌、串珠镰刀菌、粉红单端孢和尖孢镰刀菌6种棉花主要病原真菌的ITSRFLP快速鉴定方法。通过ITS序列特征分析,得到了4种可以成功鉴别6种病原菌的限制性内切酶,并制作了标准对比图谱。不同病原真菌的ITS-RFLP的产物大小各异,多态性高,参考标准电子图谱可以准确鉴定其种类。该方法具有快速、准确、经济的特点。
  • 郑巨云, 王俊铎, 龚照龙, 艾先涛, 莫 明, 梁亚军, 多里坤, 李雪源, 吐尔逊江
    中国棉花. 2013, 40(12): 17-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分别测试了25份陆地棉资源材料在盛蕾期、盛花期、盛铃期的叶绿素含量、单叶光合速率,统计分析结果表明:这25份材料3个重要时期叶绿素含量、单叶净光合速率存在差异,叶绿素含量和单叶净光合速率平均值最大的材料为ZX1789,最小的材料为E563;25份材料的叶绿素含量与其光合速率呈极显著的正相关。聚类分析将25份材料聚为两大类。筛选出ZX1789、ZX69、ZX242等高光合性能种质资源,其光合速率、叶绿素含量在盛蕾期、盛花期较高,盛铃期下降缓慢,可以作为高光效育种的新种质。
  • 张少民, 白灯莎·买买提艾力, 孙良斌, 冯 固, 刘忠山
    中国棉花. 2013, 40(12): 21-2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促进盐碱地棉花苗期生长和增产,通过田间试验研究了不同施磷方式对棉花苗期生长、氮磷养分吸收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用等量磷(P2O5)的条件下, 随棉花出苗水滴施磷肥能显著促进棉花苗期生长、养分吸收和增产。随出苗水滴施30 kg·hm-2磷酸二氢钾的棉花蕾数和生物量分别比对照增加84.6%和50.0%,氮、磷吸收量分别增加21.2%和20.4%,可增产6.2%。滴施60 kg·hm-2磷酸二氢钾的棉花蕾数和生物量分别增加115.4%和75.0%,氮、磷吸收量分别增加75.1%和71.1%,可增产15.2%。
  • 符家平, 詹先进, 陈全求, 黄 云, 秦鸿德, 蓝家样
    中国棉花. 2013, 40(12): 24-2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8对SSR(Simple sequence repeats)核心引物构建了棉花杂交种C111 F1的电泳指纹图谱,在花铃期考察株型、主茎茸毛和颜色、叶形和叶色、花和铃形等性状,比对田间表型与分子检测结果。结果显示:SSR引物检测认定的杂株和大田检测认定的杂株之间没有对应关系,田间表型鉴定纯度高于分子标记检测纯度。本试验结果将为进一步研究分子检测棉花杂交种纯度提供借鉴。
  • 刘 芳, 邓永明, 谭忠宁, 李卫平, 赵 翔, 洪 梅
    中国棉花. 2013, 40(12): 27-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92份长绒棉种质资源的主要农艺及纤维品质性状进行鉴定,为品种创新和生产利用提供依据。通过对其主要性状稳定性分析表明:大部分的农艺性状表现型不稳定,但生育期、衣分的表现型却是稳定的;而大部分的纤维品质性状表现型虽稳定,但马克隆值、黄度却表现出较大的变异性,且伸长率的变异系数在所有考察性状中最大,表现最不稳定。
  • 李凤瑞, 史加亮, 田春利, 王士立, 杨秀凤
    中国棉花. 2013, 40(12): 30-3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灰色关联度分析法对1998-2009年国家及山东省审定的黄河流域11个短季棉品种的主要农艺性状与霜前皮棉产量进行了关联度分析,结果表明:抗虫短季棉的霜前皮棉产量与其主要农艺性状的关联度顺序为:霜前花率>铃重>单株铃数>总铃数>株高>黄萎病指>单株果枝数>衣分>果枝始节位>衣指>子指>生育期。研究结果揭示了抗虫短季棉主要农艺性状对霜前皮棉产量的影响关系,可为选育高产抗虫短季棉新品种提供参考依据。
  • 环球棉讯
  • 牛巧鱼
    中国棉花. 2013, 40(12): 32-3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研究报告
  • 范正义, 王国平, 韩迎春 , 李亚兵, 杨北方, 毛树春
    中国棉花. 2013, 40(12): 33-3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区域试验与新品种
  • 龚一耘, 戢沛城, 牟方生, 毛正轩, 黄金涛, 张 超, 杨泽湖, 钟文娟
    中国棉花. 2013, 40(12): 36-3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王桂峰, 魏学文, 贾爱琴
    中国棉花. 2013, 40(12): 37-3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实用技术
  • 中国棉花. 2013, 40(12): 38-3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棉区瞭望
  • 孙 波
    中国棉花. 2013, 40(12): 39-3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苏 玲, 孙金英
    中国棉花. 2013, 40(12): 40-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本社
    中国棉花. 2013, 40(12): 41-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