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4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3-05-15
  

  • 全选
    |
    政策与述评
  • 金书秦, 杜 珉
    中国棉花. 2013, 40(5): 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棉花为例,对河北省曲周县的农户全年棉花种植的用药行为进行跟踪性调查,通过对具体数据的分析对当前种植业环境状况做出了基本的评价;在此基础上,结合“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有关农药治理、化肥使用的具体规划和方案,提出政策建议。
  • 邰红忠, 卢金宝, 练文明
    中国棉花. 2013, 40(5): 5-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南疆棉花生产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棉花品种主要经历了引进、自育、再引进及育、引相结合的演变过程;随着南疆棉花育种工作的不断加强和努力,自育棉花品种取得较大进展,在生产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 研究报告
  • 孙佰平, 杜 琴, 赵思峰, 王春娟, 王志霞
    中国棉花. 2013, 40(5): 8-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明确球孢白僵菌与吡虫啉复配防治棉蚜的效果,提出抗吡虫啉棉蚜的治理策略,采用浸渍法测定了球孢白僵菌CXJ-1菌株对棉蚜的致死中浓度和致死中时间,并以对棉蚜致死率较高的1×109 mL-1、1×108 mL-1和1×107 mL-1  3个浓度的孢子悬浮液分别与0、0.03 g·L-1和0.04 g·L-1的吡虫啉复配后,采用大田喷雾施药法测定对棉蚜的防治效果。结果表明:1×108 mL-1  CXJ-1孢子悬浮液与0.03 g·L-1吡虫啉混用是最佳配比;施用3 d后对棉蚜的校正防效为85.18%,第11天为60.33%,显著高于单用0.03 g·L-1吡虫啉,且对天敌瓢虫和草蛉种群数量影响最小。球孢白僵菌孢子悬浮液与吡虫啉复配后对棉蚜的持效期长,可减少吡虫啉的施用量,从而减轻其对棉蚜的选择压力。
  • 赵丽红, 李志芳, 冯自力, 师勇强, 王玲飞, 李彩红, 刘义杰, 朱荷琴
    中国棉花. 2013, 40(5): 13-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离体平皿测定法,分别对黄河流域8个不同抗病性的常规棉花品种,进行种子内部和外部带菌检测,根据分离纯化的真菌核糖体ITS(Internal transcribed spacer)序列进行分类鉴定。结果表明,棉花种子外部携带了10种真菌,内部寄藏了7种,优势菌群是木贼镰刀菌(Fusarium equiseti)和滕仓赤霉菌(Gibberella intermedia)。部分品种的种子外部检测到了黄萎病菌(Verticillium dahliae),但并未发现枯萎病菌(Fusarium oxysporum)。另外在种子内部均没有检测到棉花枯黄萎病菌。
  • 张立杰
    中国棉花. 2013, 40(5): 16-1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分析比较机采棉与手采棉在品质上的差异,随机选取了1200对棉花公正检验的机采棉与手采棉样本,这些样本来自不同地区的10个棉花加工企业,每个企业各抽取120包机采棉与手采棉样本;利用统计学方法分析2组样本公正检验指标的差异。结果显示:机采棉与手采棉在品级、长度、长度整齐度指数、反射率和黄度、断裂比强度等指标上确实存在显著差异,但除了色特征值指标及品级指标,2组样本在其他指标上处于相同等级;2组样本在马克隆值指标上无显著差异。
  • 李海涛, 杨中旭, 李秋芝, 尹会会, 王士红, 李 彤
    中国棉花. 2013, 40(5): 20-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试验研究了喷施艾氟迪(AFD)对棉花生长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AFD在调节棉花植株生长方面类似于缩节胺,喷施后株高变矮,果枝节间长度变小、果枝平均长度变短。在初花期、盛花期分别喷施AFD对控制棉花旺长,塑造理想株型,增加双铃、亚铃数,提高棉花结铃性方面效果明显;子棉产量较对照增产6.13%。
  • 邢光耀
    中国棉花. 2013, 40(5): 22-2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有效控制棉田绿盲蝽的发生危害,开展了几种药剂混配对棉绿盲蝽的防效试验。结果表明:供试药剂对棉花安全,对棉花的生长发育、后期产量无不良影响;从对绿盲蝽的最终防治效果上来看,以3%氟虫腈ME 1.00 mL·kg-1+5%啶虫脒EC 1.00 mL·kg-1的防治效果最好,防效为96.89%,并且与其他含有3%氟虫腈的处理差异不显著;且其对棉花的最终保蕾、保心效果最好,并且与其他含有3%氟虫腈的处理差异不显著。
  • 刘 蓉, 陈 婧, 罗树凯, 李 子
    中国棉花. 2013, 40(5): 24-2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表明,阿拉尔垦区早春田边杂草上的棉叶螨是棉田叶螨最主要的虫源,且不同年份虫源基数也有很大不同。每年的5-6月棉田有螨株率和百株平均螨量处在较低的水平,7月是棉叶螨为害最为严重的时期。
  • 环球棉讯
  • 牛巧鱼
    中国棉花. 2013, 40(5): 25-2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研究报告
  • 曹雯梅, 刘松涛, 郑贝贝, 路凤银
    中国棉花. 2013, 40(5): 26-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2009-2010年河南省棉花区试的49个杂交种(组合)的4组15个性状进行了主成分分析和典型相关分析,主成分分析表明:取5个主成分就可以使方差累计贡献率达85.18%;按特征向量由大到小的顺序,育种时应选择果枝数多、单株结铃性强、子指大、纤维强度大的杂交种。典型相关分析表明:4组性状间相关均达到极显著水平,表明在形态性状中选择生育期长、植株高大的杂交种,可以提高产量,同时也可以提高对黄萎病的抗性、纤维整齐度和纤维强度。即由易选择的形态性状,可间接对黄萎病、纤维整齐度、纤维强度等抗病性和纤维品质性状选择。
  • 朱晓平, 郑新疆*, 张 静, 陶志柱, 管利军, 袁青锋, 孙建亭
    中国棉花. 2013, 40(5): 30-3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哈密地区参试的20个陆地棉品种(系)主要性状进行差异、变异和聚类分析,表明:不同性状存在差异,产量性状差异明显,其中1206、1207、1208皮棉产量较高,其他综合性状也较好。变异分析表明:农艺性状的变异系数差异较大,大小顺序依次为:单株铃数>第一果枝高度>皮棉产量>株高>铃重>第一果枝节位>单株果枝数>子指>生育期;纤维品质性状的变异系数均较小,大小顺序依次为:断裂比强度>马克隆值>2.5%跨长>纤维伸长率>长度整齐度指数。聚类分析结果表明:20个陆地棉品系聚为A、B两个类群,A类群为产量中等偏下、品质中等偏上品种(系)的代表群;B类为产量较高、纤维品质较差品种(系)的代表群。
  • 姜伟丽, 马 艳, 马小艳, 詹苏文, 于思贤, 马亚杰, 李希风
    中国棉花. 2013, 40(5): 33-3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2年的试验结果表明,287.5 g·L-1咯菌腈·精甲霜灵·噻虫嗪FS按照每100 kg种子用有效成分172.5~345 g 3个剂量处理后,不仅对棉蚜田间防效较好,而且对棉花种子室内发芽和田间出苗均无不利影响,同时还能有效促进棉苗健壮生长。
  • 区域试验与新品种
  • 王洪信, 牛曰华, 张兴居, 张呈祥, 胡德平, 张正敏, 刘传祥, 冯雪梅, 曹景举, 朱建东, 王增琪
    中国棉花. 2013, 40(5): 37-3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实用技术
  • 张志勇, 王素芳, 王清连, 田晓莉, 李召虎
    中国棉花. 2013, 40(5): 38-3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王大光, 李 禹
    中国棉花. 2013, 40(5): 40-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环球棉讯
  • 杨子山
    中国棉花. 2013, 40(5): 41-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棉区瞭望
  • 孟宪泉, 栗振华, 赵 凯
    中国棉花. 2013, 40(5): 42-4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新书推介
  • 毛树春, 李亚兵, 董合忠, 别 墅, 林永增, 董合林
    中国棉花. 2013, 40(5): 44-4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